14909dd77cd5af.jpg
(撿松果的小女孩。Photo by Natura Black F1.9#75。)




前幾天陪睡時, 在關了燈的房間裡, 母女倆在床上躺著準備入睡,
我跟小璟說:【小璟, 有一天妳長大後, 可能會離開媽媽去外面讀書或工作,
那時,妳要常常回來看媽媽, 不然媽媽會很想妳的。】
(講這些話時, 心裏難免酸酸的…)


小璟一開始聽不太懂, 我又說了一次, 然後,

小璟主動抱著我說:【媽媽, 我會陪妳..】【我永遠都愛妳~】
聽到這句話時, 我感動到差點掉下眼淚, 我們緊緊抱住對方, 我說: 【我也永遠愛妳~】,
我心愛的女兒啊! 不管以後你會不會離開我身邊,
這一刻, 媽媽能感受到妳全心對媽媽的愛, 謝謝妳 ^^~~。

小璟又跟我說: 【媽媽,我不會離開妳~】我聽了, 好感動,
才2Y11M的小璟有已經可已感受到媽媽擔心的心情, 安慰起媽媽來了!

 14909dd7ed2115.jpg
(在繪本上也有看過喔!。Photo by Natura Black F1.9#75。)




[睡前的親密時光]
每晚爸爸講完故事, 關燈, 小璟和爸爸道晚安後, 就是我和小璟的親密時光。
雖然得回答小璟一連串的問題: “媽媽, 為什麼要睡覺?”“可是我想講話耶!”
“睡覺明天才有精神陪青蛙玩喔?” (每天問的都一樣, 要重複問N遍)


但是, 這段時光也有我愛的部份, 當我轉過身背對小璟, 準備入睡,
小璟會突然來親
我, 給我一個甜甜的微笑。然後, 我忍不住轉過身, 也親了她,
接著她會嘟著小嘴說:【
媽媽, 嘟嘟嘴親一下!】^^。
通常, 和媽媽抱抱親親後, 小璟才肯和媽媽互道晚安, 安靜下來準備睡覺,
有時, 她還會先我一步說: 【媽媽, 睡覺囉~】呵呵~
所以, 我其實也很享受睡前和小璟相處的時光。



149088bd6b0509.jpg
(SOGO美食街改裝。Photo by Natura Black F1.9#75。)


14909dd25248ae.jpg
(茶丼趣, 日式簡餐。Photo by Natura Black F1.9#75。)




[這個月的教養重點: 說話態度導正。] 
大部分時間, 講話小小聲, 乖巧的小璟, 偶爾心急的時候,
還是會講話大聲起來 ,或是講話語氣變的不禮貌, 有時候,
還會類似以 [命令句] 的口氣要爸媽幫她做什麼事, (不會是命令句聽多了, 學起來吧~ Orz..)
這些小地方都是需要即時矯正的重點, 不然, 養成習慣後, 就難改變了!





14909dd57797d7.jpg
(皮膚白的小璟, 穿白色很好看。)




[導正方法]:
*(1) 當小璟說話比較大聲時, 我們會立刻好好的跟她說:
【說話要溫柔, 不要這麼大聲, 這樣媽媽聽不清楚妳說的話, 媽媽會嚇到喔~】

當然, 快3歲的小叛逆也是有的, 小璟可能會說:【不要! 我要大聲! 】
這時候, 不能生氣, 可以再繼續重複剛剛的說明, 然後, 通常我們再次耐心的說明後,
小璟的態度就會轉變了, 她會真的思考媽媽說的話。
*(2)然後我問她, 同樣一句話要怎麼說時, 她就會用溫柔的語氣說一遍,
例如:【媽媽~ 妳可以幫我拿OO嗎? 】我回答: 【好, 沒問題~】

所以, 小璟還算是個很 "受教" 的孩子, 但是要用正面的方式去敎她才有用 ,
如果我一開始就用生氣的態度, 得到的會是反效果,
因為會引起她情緒上的不高興, 所以話也聽不進去, 最後還要討秀秀才收場。

 

*(3)如果態度 or 語氣不佳, 一定得當場導正,
“妳這樣說話沒有禮貌, 不能這樣喔”
"要怎麼說呢?" 
 有時學了大人一些 “不雅的話”,也得即時糾正:
"這是不好的話, 以後不要說ㄛ" 通常她都聽的進去的。





14909dd142dbef.jpg
(接著逛書店, 好多繪本讓小璟高興的尋寶起來。)



14909dd45c4db6.jpg
(自己選了本書, 開始朗誦起來, 是個愛書的孩子。)
 



*(4)在保母阿姨家, 也很注意這方面的教導, 小璟如果說話態度不禮貌,
有時後可能會被叫去[罰站], 在阿姨家有一個專門罰站的位置
(在家裡, 我是沒叫她罰站過, 因為叫不出口, 所以, 阿姨敎有時候比媽媽爸爸來的有效^@^)



有一回, 下班接小璟, 快到時打電話過去, 照常是小璟接的電話, 
她說:媽媽, 我在罰站….】 ME:【是不是妳不乖啊?】接到小璟時, 
保母說, 小璟當時講話態度不好, 所以阿伯請她去罰站 (小璟自己也知道, 幫忙述說過程給我聽)
罰站的時候,
小璟還說:【我要找媽媽, 我要打電話找我的媽媽~ 】
呵~ 心理不舒服的時候, 果然就會想到媽媽了^^。


隔天, 保母說: 小璟自己跟阿伯說 : 【我現在講話很溫柔, 不用罰站了】
據說以前曾經阿伯要小璟到罰站位置, 正在數1.2.3時, 
小璟會邊跑邊說:【我來了, 我來了,不用數了….】聽了, 氣也都消了吧! ^^

 



[2Y10M]對發票
(喜歡幫忙對發票, 然後把沒中的發票小山拿去倒掉。)




[2Y11M ]小璟妙語錄。



[甜嘴篇]
。 【突然好想見到你.】10/20 :
下班接小璟, 在電話裏, 小璟撒嬌著說:【媽媽, 我好想妳.】
【妳為什麼要上班? 可是我會想妳耶~.】見了面, 小璟緊緊的抱住我, 靠在我身上,
我問:【今天有發生什麼事嗎? 這麼想媽媽...】

小璟回答:【沒有啊! 因為我"突然"好想見到你。.】讓我聽了, 心頭都暖了起來了, 我的小寶貝。





[2Y10M]生活照1
(喜歡玩"機關"。)


[2Y10M]生活照2
 (發現了把鑰匙, 試著想轉開大門。)




。 我愛問小璟:【妳是誰的寶貝?】以前她都會說是媽媽的寶貝, 現在都故意不說
 她最常回答的是
:【爸爸的寶貝】or (【妳老公的寶貝】)
我接著問: 【那媽媽是誰的寶貝】, 小璟說:【阿公的寶貝】
我還以為她會說爸爸or 她的寶貝呢! 想不到是這個答案, 嗯, 答的很妙喔! ^^




[2Y10M]生活照3
(某個假日早晨, 小璟把可愛的小茶犬給媽媽。)


[2Y10M]生活照4
(又學青蛙^^。)




[爆笑小妞篇]
。 【你放鬆, 不要動!】9/27
我和小璟在床上玩, 小璟想要捏我, 我說:【不要啦 ,好痛耶!】
小璟認真的指示我:【妳放鬆, 不要動, 不要講話! .】然後笑著一直要捏我,
最後我只好求饒的說:"那給妳捏一下, 就要去刷牙了喔!" 
(小璟會這樣講都是學我們的啦! 因為有時候看她很可愛 ,想捏她的臉, 會叫她不要動, 妳要忍耐喔~ 小璟會忍住閉著眼睛給我捏, 哈哈。)
現在, 她去拔爸爸的腳毛時, 爸爸痛的哇哇叫時,
她也是跟爸爸說:【你要忍耐ㄚ! 你放鬆,….】真是爸媽自找的喔, 哈哈。





[2Y10M]吃洋芋片
(媽媽難得賞她吃洋芋片。)


[2Y10M]吃洋芋片4
(非常開心,有圖為證。但是只能吃這一小袋^^)


[2Y10M]吃洋芋片3
(青蛙再來一張。萱萱姊姊也有過這個表情喔! )




。【我是要親弟弟的臉】10/29
那天我指著我的大肚子問小璟:【要不要親弟弟.】小璟的反應是一臉錯愕.
當機了幾秒鐘後跟我說:【弟弟又還沒出生, 我是要親弟弟的臉.】【不要親妳的肚子.】
我聽了, 當場笑出來, 唉呦~ 說的都對呢!





[2Y10M]繪圖1
(這個月愛的新遊戲: 塗繪本。)


[2Y10M]繪圖3
(誠品買的, 有分不同年齡的, 勞作的我也有買。)


[2Y10M]繪圖5
(一開始教她怎麼塗, 陪著她畫。)


[2Y11M]小璟途畫本1
(現在會自己換色筆, 自己完成一張圖了。)


[2Y11M]小璟途畫本2
(會秀氣的把顏色塗在圖案裏。)




[管家篇]
。 【去刷牙! 趕快! 馬上! 】10/24
早晨爸爸還在賴床 ,我跟小璟在說話時, 小璟突然回我:【意見不要那麼多好不好?】
嚇了我一大跳! 爸爸終於起床, 還靜靜的坐在床邊回神,
小璟看了說:【你怎麼在那裡?】【去刷牙啊! 趕快! 馬上!】爸爸只好乖乖的去刷牙… ^^





[2Y11M]愛拼圖1
 (這個月最愛的新遊戲: 拼圖。開始挑戰大拼圖, 在漢神巨蛋買的。)


[2Y11M]愛拼圖2
 (每天都要拼一次, 現在已經會自己拼一部分了。)
(我們只得幫她挑出拼圖, 我邊丟, 她邊拼, 可以在10分鐘內完成^^。)




[大哉問篇]

。 【媽媽, 為什麼會有弟弟?】10/22
早晨醒來和小璟在床上玩 ,抱抱親親, 小璟說要摸弟弟(媽媽的肚子),
然後, 問了一個問題:【媽媽, 為什麼會有弟弟?】害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
後來我說:【因為媽媽要生一個,弟弟陪妳玩啊!】
小璟說:【嗯】接受了這個答案, 還好還好^^||。





[2Y11M]愛爸爸的書2
(也愛看爸爸的書。)


[2Y11M]愛爸爸的書
(很認真的邊看邊說。) 


[2Y11M]愛耍寶2
(耍寶小天后是也。)




[爸爸的小情人] 越來越愛爸爸。
(1) 每週三晚上, 爸爸去上課的時候, 我負責接送小璟,
在車上我問她:【
媽媽開車好, 還是爸爸?】小璟說:【爸爸】
【爸爸會陪我聊天. 洗澡. 說故事. 飛高高. 我要緊緊的抱住爸爸】
 (爸爸的付出是值得的, 小璟都知道
)【爸爸比較"好聊"】^@^,
我問:【那媽媽幫妳什麼?】小璟答:【沒有!!】呃~ 怎麼會沒有!!





[2Y11M]開心刷牙54
(每晚的刷牙時間, 邊耍寶邊刷牙。)


[2Y11M]開心刷牙4
(苦盡甘來。現在可以開心的讓爸爸刷牙了, 爸爸的苦心果然沒有白費。)


[2Y11M]開心刷牙1
(對寶貝好的事, 一定要堅持下去的。這點我很佩服老公) 




*(2) 最近開始會黏在爸爸身上, 跟爸爸撒嬌式的抗議說:【爸爸, 為什麼你要去上課?】
【那我會很想你耶~ 我會傷心…】
爸爸聽了簡直招架不住啊!


*(3) 這禮拜三晚上, 我奉命陪她玩拼圖, 明明玩的很高興. 很認真, (根本沒時間想爸爸吧! )
8點左右,爸爸打電話來了…小璟可以立刻進入"悲情委屈"的情境:
【爸爸, 為什麼你要去上課?】【可是我好想你耶~…. ..】(哪有那麼誇張?)
說完, 電話給我後, 又立刻繼續玩她的拼圖…。吼塞雷, 看來 ,這招我要學起來才行^^。





[2Y10M]房屋銷售小姐(1)。 
(很愛拿著平面圖跟我們解說, 很好玩!)





[2Y10M]房屋銷售小姐(2)。

 



*(4) 11/2 下午陪小璟騎腳踏車, 天色快暗了,
我說:【小璟, 等會爸爸要拖地, 媽媽幫妳洗澡】
小璟說:【不要, 我要爸爸洗】我問:【為什麼你喜歡爸爸洗】
(我真的吃起醋來, 爸爸也才洗幾個月, 妳就不要媽媽洗了..嗚~)
小璟說:【我要爸爸洗啦! 】
過了2分鐘, 小璟認真的跟我說: 【那妳拖地, 爸爸幫我洗!】
喂~ 妳還會想辦法喔!

媽媽有弟弟了, 還要拖地, 會不會太辛苦了! (回家候, 我最後還是說服她^^! )





這個月底, 小璟就要滿3歲了, 感謝女兒帶給我們的快樂, 希望小璟健康快樂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e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