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9M]小璟_0829_7
(4Y9M,我們家有個"會說道理"的姐姐。 )




渡過了稍微叛逆的4歲半的那幾個月,想不到說道理這個方法, 小璟已經深植心中,
  。媽媽說道理時, 即使心理不平, 也會讓媽媽講道理, 直到她打從心理了解接受為止。  
  弟弟想要搶她手中的玩具時 (有時會讓給弟弟玩), 她會跟弟弟說道理。 
    (小璟說:"這是是姐姐先玩的, 不可以用搶的...)
 

 。還有....竟然也開始會跟爸爸說道理了!
     有天小叡又跑進洗手間 , 一時找不到媽媽, 哭了起來~ 然後, 爸爸對弟弟生氣起來...... 
     小璟: "你不要對小叡大聲說話, 你要跟他說道理" 
     papa: "我有跟他說ㄚ"(心虛貌->"不可以"不是說道理啦!)
   小璟: "你不可以用生氣的!" "不然, 我以後都不理你喔" 
     然後, 竟然對爸爸"恐龍吼">>>>>。
   


[4Y7M]小璟_0710_2
 (夏天的芒果,小璟好愛, 可以吃很多, 但是她會記得留給爸爸媽媽。 )

[4Y7M]小璟_0710_鄰居_1
 (遇見不認識的鄰居哥哥,沒多就後, 竟然就可以談起話來。 )

[4Y7M]小璟_0710_鄰居_2
 (話題是花台裡的鍋牛,這位小哥哥正在抓哩!。 )

[4Y7M]小璟_0710_鄰居_3
 (小男生的世界果然不一樣,這是小璟第一次看見小蝸牛吧! 。 )

[4Y7M]小璟_0710_鄰居_4
 (喜歡朋友的小璟,沒多久就聊到這麼開心。 )

[4Y7M]小璟_0710_鄰居_6
 (後來要走的時候,她有跟小男生說 "哥哥bye-bye"。 )


[4Y7M]小璟_0710_鄰居_7
 (小男生卻說:"我又不是妳哥哥" ,讓小璟小錯愕了一下。 )




[學校生活記錄]
這學期, 小璟放學有一天跟我說:"在學校有新同學叫我[小璟姐姐]"
我才發現, 對喔, 小璟在學校也當姐姐了!
因為在家裡已經有了一年多的"職前訓練",所以, 小璟在學校當姐姐是很駕輕就熟吧!
有一次送小璟上學, 老師笑著跟我提到, 小璟在學校敎新同學時, 把老師敎她的那一套,
一字不差的在敎小班的弟弟。(示範擰乾毛巾: 要先攤開拿好, 對摺.........)
(小璟聽到老師誇她, 又不好意思的笑了)


小璟有時會提到敎小班弟弟的趣事(超解憂的^^):
。老師請我照顧一個新同學, 老師說我是中班了, 要當小榜樣, 我有敎他怎麼擦桌子....。
。老師請我帶他去洗手間, 帶他回來時, 我要牽他的手(老師說的吧),
   他說:"我比妳高, 所以應該是我牽妳的手"
 然後呢? 小璟就被新同學牽回來了。(小孩怎麼都這麼可愛)



 

[4Y7M]小璟_0717_2B
 (第一次帶腳踏車回阿嬤阿公家,好開心。 )

[4Y7M]小璟_0717_3B
 (這件上衣,越看越有氣質哩。 )




[校園生活分享時間]
晚上睡前, 小璟常常提起在學校和同學相處的困擾, 有時候會理直氣壯的說:
" 媽媽, 今天有人跟我說話跟沒禮貌!" "我請他不要這樣, 他還一直說"我就是要.."
(還有一些聽起來不好的語氣態度, 我忘了)
"媽媽妳說他這樣可以嗎? " (哇~ 我變成包青天媽媽了) 
我告訴她, 妳有對別人沒禮貌嗎? 如果沒有, 我們有提醒他就好, 不要太介意。
(其實,  我也不太知道怎麼辦, 我不想小璟遇到一點小事, 就去告訴老師,
試著讓小璟自己去調適看看...如果真的有很嚴重的事, 老師應該會處理 )


常常講完生氣的事, 下一秒會傷心的說: "媽媽, 同學都不愛我" (應該沒這麼嚴重! ? )
我問: "是哪一位同學?" 璟就會提到一個同學的名字
我問: "怎麼了?" 璟:"他不跟我玩, 跟OOO , OOO, OOO, 玩,
就是不跟我玩" "為什麼會這樣? " (好傷心的語氣)
她在說這些事情的時候, 我並不知道事情的嚴重程度, 想說再觀察看看。
(我很想睡覺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有時候會請她隔天再說, 因為我要睡覺了XD)



 

[4Y7M]小璟_0717_4
 (現在在馬路上騎車已經不是問題,但是路不平時力氣不夠時,還是要爸爸幫忙推一下。 )

[4Y7M]小璟_0717_5
 (有哥哥一起陪騎,更開心了。 )

[4Y7M]小璟_0717_6
 (很愛回南投,找阿公阿嬤和哥哥玩。 )

[4Y7M]小璟_0717_7
 (南投,好山好水好空氣。 )

[4Y7M]小璟_0717_8
 (最後,霖還幫忙推小叡推車, 霖現在也懂事好多。 )




[校園生活分享時間]
但也有很開心的時候 有一次小璟告訴我們說, (有時是爸爸陪睡, 她也會跟爸爸分享)
她有四位好朋友, 並唸出好朋友的名字, 我聽了很開心, 小璟在學校也有好朋友了ㄚ^^
會常常一起玩, 昨天我提到其中某個同學, 小璟很直接的說: "他愛我!" "他愛~ 我"
非常肯定的語氣,  讓我一時接不上話.... 呵~



有一晚, 小璟說: "黃OO是我的老公" (驚 ~)
我問:為什麼呢?
小璟: "我穿裙子很像媽媽, 我說我要當媽媽, 黃OO就說我要當爸爸"
我很認真的說: "當好朋友就好, 老公不能亂說ㄛ~ 那是結婚後才是老公"
璟竟然說: "有ㄚ~ 我們有結婚"
我問: "結婚?" (什麼時候發生的?)
小璟說: "就.. 我們在操場結婚的, 手牽手在操場跑圈圈... " ^^|||
昏倒~ 還真的有結婚儀式喔......
晚一點跟老公說這件事, 老公說, 前晚陪睡, 小璟還跟他說, OOO是她的小孩....
(應該是在玩扮家家酒, 叫我不要在意)





[4Y7M]小璟_0718_1
 (那天,小璟進洗手間前, 突然說:"媽媽請幫我拿一本書"。 )
   (驚~ 小璟不會是學到老公的習慣吧?)

[4Y7M]小璟_0718_4
 (小璟說:"我邊看書才大的出來"..... 果然。) 

[4Y8M]小璟_0814_5
(小璟的空肯包,小郊遊可以用。 )


 [4Y8M]小璟_0814_4
 (擺pose給媽咪拍個開心。 )

[4Y8M]小璟_0821_1
 (對味道很敏感,愛吃 的可以依次吃很多, 不愛的, 一口都不肯吃。 )

[4Y8M]小璟_0815_1
 (會愛漂亮了,最愛粉紅色系的衣服. 玩具。 )

[4Y8M]小璟_0816_1
 支氣管炎那幾週, 小璟乖乖(享受)給媽媽的拍痰。(弟弟借我的拍痰工具很好用. 大推)

[4Y8M]小璟_0819_1
 (有一晚, 小璟睡前整理好小床, 我發現她也給熊熊鋪了床. 蓋被子,
    然後, 小璟不好意思的笑了。 )




小璟在幼稚園現在在學英文音標. ㄅㄆㄇ... 發現她 d 和 b 的音會弄錯,
所以昨天有幫她複習(第一次複習), 以免上英文課有壓力, 不能再當偷懶的爸媽了。


雖然愛上學, 卻也很期待六日跟爸媽在家玩,

我生病請假, 下午去接她回家那天, 她又開心的整個人要飛起來了一樣~
要離開前有跟兩個老師抱抱, 開心的說我第一個來接她的,
據說4點時, 她就在想媽媽怎麼還沒來, 同學告訴她那時才四點而已,
原來小璟下午睡覺起來有聽見老師的對話, 知道媽媽4點半要接她, 就開始期待了。




 

[4Y9M]小璟_0829_9
 (夏天穿背心很好看。(小璟手上戴著阿嬤送她的佛珠) )
 

[4Y9M]小璟_0829_8
(小小購物車,小璟玩的時候, 弟弟就會突然也想玩..Orz.。 )

[雙子]2010_08_29_3
 (很疼弟弟,也很愛照顧叡,有好吃的東西一定不會忘了弟弟。 )

[雙子]2010_08_29_4
 (小叡會乖乖的等姐姐餵,或拿餅乾給他。)

[4Y9M]小璟_0829_1
 (身高突破101cm,幼稚園小班一個學期長了4cm。 )

[4Y9M]小璟_0829_2
 (我喜歡小璟頭髮綁成小啾啾的樣子,但只會用橡皮筋綁假裝一下^^。 )

[4Y9M]小璟_0829_3
 ("媽媽,幫我量身高! 看我有沒有長高"。)
   (因為媽媽常常唸的關係, 小璟也跟著注意自己的身高 )

[4Y9M]小璟_0829_4
 (每個月都樣來量好幾次。 )

[4Y9M]小璟_0829_5
 (讚她好可愛的時候,小璟就會這樣不好意思的笑了。 )

 

[雙子]2010_08_29_1
 (喜歡陪在小叡身邊,那天應該是剛起床, 陪我一起去拯救正呼喊"來人"的小叡。 )

[雙子]2010_08_29_2
 (曾跟她商量等弟弟大一些時,可不可以和弟弟睡一間。 )
(小璟說好, 並且說"這樣晚上我可以這顧他, 醒時, 可以拍拍他, 如果想喝水我可以拿給他。 )
(令人感動的孩子ㄚ~)







[讓弟弟]不簡單的姐姐。

以前姊弟常常為了一樣玩具而吵架, 現在好多了, 因為我發現小璟開始會讓弟弟,
這個改變好像是從: 我也開始跟弟弟說道理開始, 誰先玩就給他玩, 再輪流。

有一次, 小璟正專心的玩某個東西, 小叡看見了, 想過去拿, 姐姐不給, 就嗚嗚的哭起來,
我走過去, 問了玩具是誰先玩的, 即時小璟手上正拿著3樣東西, 我也沒有要小璟拿一個給叡,
我告訴小叡: "那是姐姐先玩的, 你不可以拿, 等姐姐不玩了, 再給你" 然後引導他先玩別的。
..........................................
過了幾分鐘, 我看見小璟, 竟然主動把手裡的所有東西, 拿到弟弟面前, 說: "小叡, 給你玩"
我立刻稱讚她, 然後我看的出來, 她因為分享. 還有媽媽的肯定, 也跟著開心著。
只要爸媽公平, 姐姐反而會主動去疼弟弟~


最近, 姐弟倆很少因為玩具而爭執, 主要還是小璟很懂事,
邊給弟弟玩的時候, 還會跟他說道理喔。




 

[雙子]2010_08_29_5
 (假日散步時,叡會靜靜的聽姐姐教他東西。那天發現像是蟋蟀的昆蟲。)
   (頭上有3個蝴蝶結, 蝴蝶結髮夾是小璟要求追加的)

[雙子]2010_08_29_6
 (最近開始體驗到了, 汪老師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

[雙子]2010_08_29_7
(像這樣一家四口專心看DVD的情景,是我們在水深火熱的去年, 完全無法想像的到的。 )
 (國片"聽說", 很感人的電影, 小璟會跟我討論劇情, 很入戲。)
 (小叡有時跟著看, 有時一個人玩,不會來打擾媽媽, 超級乖寶寶。 )
 (p.s. 看完電影,小璟開始跟我們比手語起來, 哈。)




[小紀錄]

每天早晨去學校看見同學, 小璟都會很熱情的主動叫同學的名字, 
   和同學打招呼, 可惜同學大多都沒什麼回應, 都還在昏昏欲睡的樣子。


希望媽媽陪她走進學校, 而不是由老師接進去, 等她換好室內鞋, 
   拿書包進教室整理前, 小璟會跟我親親抱抱, 才心滿意足的進教室。
 因為不能接她下課, 如果時間OK, 至少要送她進教室。


。喜歡穿裙子, 難得給她穿裙子上學那天, 心情就會變的很美麗。
。半夜想喝水, 想上洗手間, 都可以自己獨立完成, 不會吵醒媽媽
  (有一晚, 發現洗手間燈亮亮的, 原來是她自己去上廁所, 才發現她又進步了。)
。在學校會自己脫上衣, 穿衣服, 在家就想要我們幫她穿


。 好愛逗弟弟笑, 小璟總有不同的把戲,  弟弟被她逗的笑開懷時, 小璟也跟著好開心
。 好愛弟弟跟她撒嬌, 小璟會跟小叡說:"好久沒跟姐姐抱抱了, 來抱姐姐"


。和爸爸感情也很好, 最近欽點的睡前遊戲是[癢癢] (倆小會趴著讓爸爸從面搔癢 )
   &"騎馬"(坐在爸爸的背上"馴馬", 很刺激, 最後會掉在床上。


。 想想, 小璟真的是好乖喔~  (又會陪我ㄧ起搞笑^^)。





近日覺得,我這個雙子媽,真的越來越好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e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