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9M]刷牙習慣養成。(有影音)




經歷幾個時期, 試過幾種方法, 現在, 小璟終於願意刷牙了!
是很聽話的那種 (完全不會唉唉叫了), 好像知道這是睡前的功課, 一定要做的, 
先插播這篇和大家分享小璟的努力過程.  




乖巧的小璟&認真的爸爸。
[1Y9M]刷牙3
現在, 每天睡前, 改由爸爸"下手"幫baby刷牙, 
我喜歡這個令人感動的畫面啊!

 


成功的這一刻, 真是得來不易! 
先來一段影音紀錄, 再來闡述心路歷程吧! 


[1Y9M]刷牙習慣養成。(影音)
 


[小璟刷牙習慣養成的4個階段]
 


0. 其實, 刷牙這件事, 老實說, 我也是有偷懶的

     因為, Jing 長牙時程較晚 (9個月大才開始長牙) ,
      直到最近幾個月大部分的牙才發出來 (目前, 犬齒&臼齒還沒長齊),
     而且, 每次幫baby刷牙, 都要在baby的哭聲抗拒中進行, 很累, 也破壞親子關係.
     所以, 睡前的刷牙, 都是段段續續的執行著. 


    

 1. 失敗的開始
     保母就很認真了, 每次吃完飯都會幫小璟刷牙, 這個我就做不到,
     但是, 小璟在保母家是肯乖乖的讓阿姨刷牙的喔! 保母用的是"指套牙刷".
     所以, 一開始我也去買了 "指套牙刷", 也是跟小璟說: "嘴巴裡面有蟲蟲喔, 媽媽幫妳刷一刷"
     但是, 換媽媽來做, 完全破功. (真的是帶別人的小孩, 比較好帶...  Orz..)

 
     小璟只會張開一點點嘴巴, 那大大的指套牙刷根本伸不進去, 如果我們來硬的,
     小妞要不就哭著讓我們隨便刷一下, 不然就是完全不給刷
     個人覺得"指套牙刷" 太大了, 而且我的手指會被baby咬到, 加上是屬於"侵入性"的工具,
     難怪baby會不喜歡.



2. 媽媽出招
    聽保母說鄰居的小孩有巧虎的刷牙玩具, 電動的,  小孩看見巧虎刷牙, 會跟著刷,
    於是, 我上Y拍地毯式搜尋之下, 終於發現有一位媽媽, 因為搬家的原故, 
    出清這一組玩具+巧虎的書
    原來是2002年11月號的巧虎! 幼兒版的書內教小朋友刷牙+巧虎刷牙玩具, 真的很棒!!
    我當然是如獲至寶般的趕快購買了. 

     結果: 小璟一開始喜歡玩巧虎刷牙玩具,  問她" 我們學巧虎刷牙好不好?" 她會說"好~"
     等到睡前真正要刷牙了還是一樣哭得淒慘, 完全沒用. 所以, mama我也開始懶惰了,
     因為我真的不喜歡強迫baby


3. 先讓小璟熟悉小牙刷好了
     因為覺得指套太大, 所以我買了貝親的三階段牙刷, (雖然, 前兩階段已經用不到了),
     一開始, 讓小璟看媽媽刷牙, 讓她跟著刷, 但是, baby只是隨便放到嘴巴裏晃晃, 還是不肯刷
    



4. 讓爸爸幫忙吧!
    某天, 我突然想到, 不如叫爸爸用小牙刷幫她刷好了, 希望爸爸在威嚴下, 小璟肯刷牙.
    第一晚, 小璟洗完手, Mingiy 請baby張開嘴時, 她當然還是不願意, 
    我們選擇堅持下去, Mingyi不斷的鼓勵她... 最後, 小璟是哭著讓爸爸把牙刷完, 
    第二晚, 小璟哭的程度已經減緩了,
    第三晚, 神奇的事發生了, 小璟願意自己張開嘴巴, 讓爸爸刷牙, 全程都沒有哭, 
    好像突然懂事長大了一樣!
    ...........
    直到現在, 我們每天都沒有中斷過刷牙這件事, 因為好不容易養成的習慣, 
    可能會因為一時懈怠, 又要重頭來過...所以,去台東時, 每晚也是要刷牙的喔!! 




可愛的小妞 。 ( 在知本老爺晚上, 爸爸一樣幫小璟刷牙) 
[1Y9M]台東遊記之可愛集錦14




提供 [小璟刷牙習慣養成] 的 "媽媽心路歷程" 供大家參考, 
每個小孩都不一樣, 反映也會有差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e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