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Y11M]幼稚園試讀_2C
(在教室裏專心工作中的女兒,樂在其中。) (還微笑著喔~) 




2009/11/24,小璟跟媽媽到2月即將就讀的幼稚園,試讀。
主要是讓小璟先熟悉環境, 也讓她知道媽媽真的有幫她找到了幼稚園。
這是第一次, 小璟離開我們身邊, 進入陌生的環境, 接觸團體生活。
在告訴小璟不用擔心,會有老師帶著她的同時,
其實我心理卻也難免有著不安, 小璟在陌生環境裏, 和別人的應對是我最關心的部分。 


我發現, 小璟對於陌生的老師和同學, 會分享和表達自己的想法, 並不怕生。(新發現)
但是, 最後遇到的小挫折(委屈著說想回家, 不想讀這一間了), 卻差點讓媽媽功虧一潰。
 (這是參觀比較N家幼稚園, 讀書找資料, 參觀實際師生互動, 最後才選定的)
還好, 回家後慢慢突破心防(問原因), 曉以大義(教她下回遇到同樣的狀況, 該怎麼辦?),
小璟在爸爸下班前, 終於又改口說:"好想念幼稚園" (我聽了, 終於放下心中大石) 

呼~ 阿彌陀佛。 

 

 


 

[3Y11M]幼稚園試讀_1B
(老師引導後, 小璟正認真的貼貼紙。)


[3Y11M]幼稚園試讀_4
(有位小哥哥來搭訕了。)
 (事後問小璟, 哥哥說他和小璟有一樣的圓點點貼紙。)
 (小璟跟哥哥說: 可以去櫃子那邊拿)



[3Y11M]幼稚園試讀_3
(在家裏常喊無聊的孩子,在這裏找到了好玩的樂趣。)
 




我們到學校後, 小璟見到園長, 就很熱心的跟她分享, 自己帶來的小包包和手機,
進教室要脫鞋子時, 也跟老師說, 這是媽媽買的新鞋鞋, 話很多的孩子, 呵~

 
接著我把小璟教給老師, 並跟她說明媽媽會在教室外, 如果要找媽媽, 隨時可以來找媽媽,
我看見老師先帶著小璟熟悉一下教室的環境,
然後準備教她一項工作 (先從簡單的開始吧), 小璟很期待的樣子,
老師引導之後, 小璟就在位子上認真的做起來了。


 

 

14b1af562efdba.jpg

 

老師教小璟用畫筆畫畫中。

14b1af56087487.jpg
小璟轉身跟老師說:【老師, 我畫好了! 】。
(不怕生, 很棒, 但是....)

當時, 我知道, 用這種像在家裏說話的音量, 在學校是一定會被糾正的 >O<,
果然, 老師立刻揮手請小璟過去她身邊.......。



14b1af563568c6.jpg
看小璟很不自在的樣子(手), 應該是被老師說教了!
媽媽我也只能在窗邊觀察, 接下來的發展 (小璟對於親人以外的人說教 ,會有什麼反應?)
不過, 接下來發生的事, 卻讓我跌破眼鏡!!'




[重來一遍]
老師好像是輕聲跟小璟說:"以後有事, 要走過來老師身邊說, 知道嗎?"
然後....
老師說:【妳回去位子,  "重來一遍" ! 】(態度是堅定的)
(哇! 老師不管孩子是不是第一天上學, 一視同仁。 )
這時候 ,小璟轉頭看我, 對我用誇張的嘴型, 無聲的說話著走回去....
(老師也嚇一跳吧, 呵~), 這孩子對於外來的壓力, 以這樣的方式, 反應著心理的不舒服。




[關於洗手]
老師帶小璟把畫具歸位後, 帶她去洗手,
老師教她洗手的方法: "手心搓9下, 再換手背"
小璟竟然回說:【我爸爸不是這樣教耶! 】

還洗一次爸爸的方法給老師看(手指交叉搓一搓, 再洗手背)



老師說:"這樣洗泡泡比較多, 才洗的乾淨"
小璟:【不要!】((哇~  這孩子...))【這樣洗也可以啊!】
老師也不放棄, 溫柔的說:"再洗一遍"...


接著, 老師教她洗完手, 用手心型盛一點水, 把淋水龍頭的泡泡洗掉,

小璟又說:【我爸爸不是這樣教! 】然後用手指用水淋水龍頭, 給老師看。
[洗手時, 小璟還不忘跟老師分享: 我們家洗手不是用這個(肥皂), 是用這樣壓的(洗手乳)。]
躲在外面看好戲的我, 當時真的有點尶尬,
回家後, 小璟洗手時都會說不想用老師的方法洗手...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





[3Y11M]幼稚園試讀_5
(貼的不錯喔! 貼紙貼完後 ,老師有再請塗顔色, 就完成了。)
 (這張請老師幫忙拍的)





[關於自處, 在陌生環境中]
老師又帶小璟回教室後,我請老師一個階段後, 可以帶出來給我, 帶她回家。
10分鐘後我有去窗邊看小璟, 發現她一個人坐在地上, 完自己的手機......
不知道老師當時是請她做什麼, 
再隔一陣子, 老師帶她出來找我, 小璟抱著我說想回家, 不要讀這間了 ! 
原來, 老師請小璟休息一下, 她先去教其他孩子, 
小璟一個人, 因為環境同學都不熟, 只好玩自己的玩具, 變的封閉. 又孤單
(當時,看到時應該立刻去解救她? )

老師過去關心時, 小璟說想要回家, 老師就帶她出來了。


我也不知道這中間老師處理的對不對, 孩子有了負面情緒, 
一開始問她, 小璟都不肯說 ,回家趁午睡前情緒比較放鬆, 再跟她聊,
她有提到, 那個時候很無聊, (又不知道怎麼辦吧! )
小璟說:"我不會累, 我想學好多好多"
我教她, 可以主動去找老師說[我想學別的, 老師可以教我嗎?]


前幾天下午 , 小璟在幫我折衣服時, 又提到上學,
我說: "在家裏有事找爸爸媽媽, 在阿姨家有是找阿姨"
我說:"在學校想喝水或有任何事要找誰? "
小璟回答:【戴口罩的老師! 】(我以為她會說"老師")

呵~ 看來, 這孩子也是有認定那個老師的, 應該已經釋懷了。
 




[在幼稚園, 觀察到的]
自己負責 & 互相幫忙
有小朋友不小心把豆子撒的板地都是, 老師並不主動幫忙撿, (只幫忙把難撿的豆子推出來)
而是由孩子自己一顆顆撿起來, 有許多小朋友會主動幫忙一起撿,
老師有問小璟要幫忙嗎? 小璟搖頭, 於是老師說: "妳看哥哥怎麼用什麼方法撿豆子喔"
(有的孩子會拿小掃把來幫忙)


*孩子紛爭的處理
小璟對面的位置, 小男孩走後(去拿東西), 有個小女孩過去坐下,
小男孩回來後, 說: "妳坐了我的位置!"

老師看見有紛爭, 於是過去調解, 我在窗外不知道老師說了什麼,
只見小女孩自願的, 把教具拿起來, 椅子收好離開, 讓給小男孩坐。




[選擇學校的關鍵]
。要讓孩子從小學會自動自發 & 負責任的態度。 
。有經驗的老師, 每種教學都有優缺點, 老師的引導其實是最重要的。
。雖然家附近有新的學校,教具很新,教室很漂亮, 還有媲美5星級飯店的洗手間,
 但是要入學的老師只有一個很年輕的老師+外語老師(外國人),另一個老師下學期
 才會由台北過來的新進人員, 感覺一切都還沒上軌道。
希望下學期小璟開始上學後, 還是會每天睡前跟我念著說:【我好想好想上學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e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