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847366e461.jpg




上週五,小叡上學第15天,穿好鞋背好書包,我們搭電梯下樓時,
小叡突然跟姐姐說:【我不想上學,我想當小baby】...【我不想上學,我想當小baby】

(因為姐姐常常會說: 你要當大哥哥還是小baby? 來鼓勵叡。叡通常都會說: 我要當大哥哥。)

我和老公很驚訝(心疼著..),心想著昨天老師說小叡在學校遇見姐姐時大哭,應該是有原因的,
小叡在學校不知道是遇到了什麼事情 ? 一靠近教室就害怕。 


150084717e4f40.jpg




[上學第三個禮拜]
第三個禮拜開始(7/16),小璟已經畢業,改上正音班,
小叡要挑戰沒有姐姐在身邊可以依靠的感覺,後來發現挑戰難度又提升,

原因一是當週羅老師要上課無法去學校,(小叡跟班上的另一個老師比較不熟)
原因二是暑假開始,因為人數比較少,會進行併班,

結果當天小叡改到另一個班級教室上課,也多了另一班的許多新同學要適應。
本來姐姐陪伴下建立起對環境同學的熟悉度和安全感,必須重新建立。





150084791d91fa.jpg
(上學第二天,陪叡去學校。)




[7月16日]上學第11天
中午午睡時間,老師剛好在我開會報告完成不久來電, (我心裏也很想知道小叡的適應狀況)。
盧老師說:

1. 小叡一早在陌生的教室有點不知道如何是好,後來還是有自己選了幾個工作做。
   (看起來小叡有很努力在適應著新環境,當姐姐已經不在身邊。)
2. 老師有預備方案, 如果小叡狀況不好, 會請姐姐下來陪一下弟弟, 但是這一天還好。

3. 感統區遊戲時間, 小叡遇到姐姐, 開心的跟姐姐抱在一起。
4. 午餐後的刷牙時間, 小叡不想自己去洗手間刷(不熟悉), 老師有請姐姐來陪叡刷牙。
5. 午睡:小叡上學第三天開始, 每天都有睡著。7/16這是第一次姐姐沒在身邊,
  也不是原本的教室睡覺位置, 小叡跟老師說他不想睡覺
   (嗯, 會跟老師表達自己的想法, 還不錯喔), 老師請他先坐著休息, 但是一直坐著會累, 
   所以請他10分鐘後躺一下...結果, 小叡躺著躺著就睡著了。(^^)
6.老師說, 小叡真的很棒, 要我們回家也稱讚他。 


下班接小叡時, 知道的事:
1.下午第一次搭自己搭娃娃車去保母家還OK (姐姐搭另一台娃娃去阿嬤家)。

2. 下車看見保母,開心跟阿姨說:【我沒有哭~】(聽了好心疼,當天在學校撐了一天了嗎?)
 (好希望孩子放學時, 可以立刻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也感受孩子這一天累積下來的心情)
3. 在回家的車上, 我問起小叡上學的事(還好老師有跟我聊過,必較知道要問他什麼)...
    後來,
小叡自己說:【我~很棒!】這是我第一次聽見叡這樣說, 看來叡又成長了!
4. 因為我一直想跟小叡聊天, 後來小叡說: "我不想說了, 我要休息一下..."。   





1500847ad733b5.jpg




[7月17日]上學第12天
老師來電說,這一天小叡在感統區玩時,木頭吊橋不太敢走卻又很想玩,
後來老師有牽著他的手完成, 還跟老師說要玩第二次。(上回羅老師也有陪叡一起完成)
在感統區也有遇到姐姐, 但是後來小叡班上必須先離開回教室,
老師發現小叡有想哭的情緒, 要進教室時, 老師問他需不需要再跟姐姐抱一下,
小叡癟嘴著說:【不用 】後來有跟老師一起進教室。

(這次上學, 感受到小叡是跟很ㄍ一ㄣ的孩子, 心裡想什麼回家不會說, 或者也不知如何表達,
我們不容易知道叡有什麼想法。)





15008474e737b6.jpg
(上學前一天,睡袋睡看看,和姐姐玩起來了。)


15008476d4401b.jpg




[7月19日]上學第14天
自從小叡和姐姐分班後, 我發現小叡這幾天晚上在家時,
情緒特別的high,也會常常去抱姐姐,想跟姐姐玩,
可能是因為上學時情緒比較壓抑的關係,或者是真的是想了一天的姐姐...。
(如果小叡回家情緒時比較平靜, 是不是代表他已經比較適應學校生活了?)


下午接到盧老師的電話(正想打給老師..),老師說:
"小叡早上在感統區遇到姐姐時,大哭起來..."
(這是上學第14天來, 小叡第一次有這樣的情況, 讓人有點小擔心)
老師認為, 應該是這幾天上學情緒有壓抑到。


睡前我有問小叡:"你今天在學校有哭喔?"
小叡有做"嗚~嗚..." 哭的動作來表達, 但是不知道爲什麼哭?
(後來隔天早上小叡不肯上學後, 我才想到, 是不是當時在學校心理有什麼委屈, 
看見姐姐時才會忍不住放聲大哭?)


 


1
(上學第一天,第一個工作: 貼貼紙。小叡對的很準喔~)


2
(上學第一天,第二個工作: 轉開/關 瓶子。)



3
(上學第一天,第三個工作: 串項鍊。)




[7月20日]上學第15天
早上我幫忙整理書包,穿好鞋背好書包,小叡都跟平常一樣,
當我們搭電梯下樓時,小叡突然跟姐姐說:【我不想上學,我想當小baby】..
(我和小璟爸爸對看了一下,驚~ )
小璟安慰弟弟說:【學校的新溜滑梯快好了喔,姐姐帶你去看好不好?】
(當爸媽還在錯愕不知怎麼辦時, 小璟已經想到了方法) 

然後, 小叡看著姐姐, 說不出話來, 可能是正在想姐姐的話, 但是心理還是不太想去上學。


這一天因為答應要去小璟班上, 跟老師說明作業本被弟弟蓋章的事(註*1)
所以陪著孩子去學校, 在車上, 小叡靜靜的吃早餐, 狀況還好。
抵達學校時要下車時, 小叡突然在汽座上哭起來, 抗拒的說: 【我不 要上學,我要回家】
情緒整個爆發出來, 感受到小叡心理的害怕與不安, 我們決定不強迫叡,
我跟叡說明媽媽必須要跟姐姐的老師說話, 要他陪媽媽進學校, 他才願意讓我抱下車,
(小璟跟叡說家裏沒人, 小叡改說要去阿姨家...) 上樓等待跟小璟老師說話時,
我試著問小叡:【不想上學, 是因為有小朋友對你說話不禮貌嗎?】小叡點點頭,
我說 :【下禮拜羅老師就會回來了, 我們來找老師好不好? 】小叡點頭。

(想讓叡知道當天是休息一天) (接下來再看狀況了~)

 

後來下樓抱小叡去看一下溜滑梯時, 看見了在小叡班上的盧老師,
想說去跟老師說一下今天要休息一天, 想不到, 我抱著小叡往教室(老師)方向靠近,
小叡整個又緊張哭起來, 這真的有點嚇到我, 是什麼原因, 會讓小叡如此害怕?。

(早上打給保母說明狀況 , 保母也很心疼的說: "趕快帶過來!")
到保母家, 見到阿姨, 阿姨說:"走, 我們一起去吃早餐, 黃阿姨已經在等你了"
小叡這時才笑了。

 

 

4
(上學第二天,姐姐教小叡怎麼把睡袋拉鍊打開,舖床。)

 

 

 

 

 

5
(上學第三天,畫畫。姐姐有教小叡。)




在車上和小璟爸爸討論著, 會不會是因為小叡最近講話的問題(說不出來),
   有小朋友說他還是相處上有小狀況, 老師&我們並不知道, 他也不知怎麼說的關係。 
   還是等下學期or中班再去上學比較好, 那時表達能力比較好, 必較能把心理的事說出來。
   另一方面是擔心小叡說話的部分, 好像從上學開始, 小叡原本會說的具子/詞,
   竟然也會說不順了。 



這個假日, 我們有用請他回答是不是的方式, 試著了解事情,
結果好像是有小朋友對他說話不禮貌 ... 至少小叡有把心理的結透露了一些。
7/22 看見小叡自己整理餐具袋(表示還想上學?), 晚上我問他:
"小叡, 明天要不要上學"  小叡說:"我不要去上學".... "我要去上班" (這是什麼意思?)
7/23禮拜一跟羅老師討論小叡的情形, 也觀察小叡當天的狀況再做決定。


 

6
(上學第三天,第一個圖畫作品: 全家福。)
  (藍色的人是小璟幫忙畫的, 其他是小叡自己畫的)
  (最右邊橘色的人是小叡學姐姐的,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叡畫人喔~)


 

 

(註*1)作業本蓋章事件: 7/19(禮拜四)5點多, 接到保母打電話來說(這一天小璟小叡下課都去保母家)
[小叡在姐姐洗澡的時候, 拿媽媽的章蓋姐姐的國語作業本, 蓋了很多個章, 小璟哭的很難過 ] 
保母安慰小璟, 再請媽媽跟老師說就好, 不要擔心, 小璟說:
【那會來不及, 老師早上就會先看見, 媽媽上班工作很忙, 又要開會,一定會來不及跟老師說】
(哇~ 要檢討了, 有時我答應小璟要打電話跟老師說, 後來到公司一栽進公事就忙到忘記,
有時回家小璟提醒我, 我才發現, 還好小璟不會跟我生氣。)


保母又安慰小璟, 那請爸爸早上載妳上學時, 跟老師說,
小璟說:【不行, 爸爸會怕老師! 】我聽了哈哈大笑。
因為第一週正音班, 班上老師是學校裏最兇的老師, 小璟會怕她,
當天早上小璟爸爸有一個任務, 必須跟老師說明小璟吃藥的部分, 
晚上在家時, 我們聊到時, 老公有說, 他要跟老師說話時有點緊張, 
老師問:"早上還沒吃嗎?" 老公趕緊說"是" 並說連他都有點怕老師(哈~)

(所以, 小璟就把"爸爸怕老師" 放在心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e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