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2M] 溝通的重要,小璟成長紀錄。


[2Y1M] 可愛生活照6
(怎麼會有這麼成熟的表情啊! ^^)  




很慶幸的, 小璟 [2Y]的叛逆期最高峰只延續了約10天, 
現在, 我們和小璟之間, 找到了[溝通方法] or [小璟可接受的說法], 
不知道是我們的方法有效,還是小璟自己變乖了, 
現在,小璟和爸媽的關係又回到 "甜蜜蜜"的親密關係, 
偶爾的小任性, 目前還在爸媽可忍受的範圍。 
此篇, 除了紀錄小璟[2Y2M]的成長紀錄, 也要跟大家分享最近的教養心得! 


心愛的小女孩。
[2Y1M] 可愛生活照4
(身高: 應該85cm, 體重: 應該>11Kgw)
 





 【溝通訣竅: 不只一次的溝通 & 耐心的解釋】 (其實, 寶貝都聽的懂啊!)
我來舉一個例子, 如果小璟大聲跟我們說話, 如:【不要】,【不理他!】,【哼!】 
我現在會跟小璟說: 說話這麼大聲, 爸爸(媽媽)會聽不清楚, 妳要溫柔一點.
我會先示範一次, 然後小璟就會也跟著用很溫柔的口氣說:【爸爸~不..要~】
聽了這麼溫柔的"不要", 我們根本生不起氣來了啊! 呵呵~


後來,只要每次小璟大聲說話, 我就會再重複提醒她一次, 
^^現在發現, 有時侯, 她自己不小心大聲說"不要!"後,
會自己主動的再小小聲的跟我們說:【爸爸~不..要~】or【媽媽~不..要~】
今天早上, 我就這樣跟爸爸相視而笑, 我們的用心, 終於看到成效了! 


原來, 寶貝雖然還小,其實都聽的懂, 她們會用自己的思考邏輯, 來消化爸媽的話。 
就這樣, 很多時候, 我們學會用溝通去處理寶貝的情緒, 
親子關係也就不再出現 "劍拔怒張" 的時刻了! 





我是可以溝通的乖寶寶喔。
[2Y1M] 可愛生活照2




小璟指著 "2" 說:【這是二!】。

[2Y1M] 可愛生活照1
(這本書是阿基師的健康食譜, 每晚跟著我們看[型男大主廚]的小璟, 也認得阿基師喔!)





* 
【好好說明和約定】
自從小璟會說話後, 我的陪睡時間拉長到1個半小時, 雖然, 
我很享受小璟睡前無憂無慮, 媽媽述說當天遇到的事, 有時還會背起唐詩, 唱歌給媽媽聽, 
最愛的就是小璟瞇著眼, 對著我笑, 跟我說:【媽媽, 我喜歡妳~】or
【媽媽, 我愛妳】
即使故意背著她, 也會特意過來親媽媽的臉頰, 
我想, 不只我, 小璟也很享受睡前這段和媽媽的親密時光! 


* 
今晚我請李爸爸幫忙跟小璟說明一下, 關於[睡覺時的約定]
爸爸: "小璟, 昨天睡覺前在做什麼?"
小璟:【後退! 後退!】
(爸爸聽不懂,我卻快笑翻了! 因為小璟愛趴在我的枕頭上睡, 當整個大枕頭被小璟佔去時,
 我就會 "後退, 後退!" " 這樣媽媽沒有地方睡了!"。^^想不到, 小璟會這樣回爸爸 ) 
爸爸: "小璟, 那等一下跟媽媽睡覺時, 講完話,就乖乖睡覺喔! "
小璟: ..... (思考中) 
爸爸: "那妳要講10分鐘, 還是5分鐘" 
小璟:【5分鐘~】
爸爸: "那講完5分鐘, 就要睡覺喔!" 
小璟: ......搖頭
爸爸: "那講完一次5分鐘, 再講一次5分鐘 " 
小璟: :【好!】
爸爸: " 好, 那要乖乖睡覺, 不要動來動去, 不要吵媽媽喔" 
小璟: :【哈... 那是什麼動物啊!?】 (我發現,每當小璟想打哈哈,不正面回答問題,就會這樣耍寶! )


.........全家又笑翻了! 包括小璟自己.............


爸爸: "講完5分鐘後, 要做什麼? " (爸爸很有耐心, 繼續說...)

小璟: :【睡覺...】 (mama os : U呼! 成功了!)
小璟: :【不要吵媽媽~】 (mama os : 嗯~ 真是懂事的乖女兒)
嗯, 溝通的還不錯喔, 也完成約定了,果然, 今天有進步了, 當小璟睡前還想一直跟媽媽玩時, 
我就說: "說好了喔!" "要睡覺了", 說幾次之後, 小璟比平常早肯乖乖睡覺了! Yes!!
又是一次 [成功的溝通] ! ^@^ 





數到十。 (1.2.3.4.5..... 又偷看了)
[2Y1M] 可愛生活照5




愛跟爸爸躲貓貓。
[2Y1M] 可愛生活照3





[語言發展] 已經可以完整的描述一件事情了!
。這個月會背的唐詩有:(新增) 
(1) 賈島《尋隱者不遇》: 松下問童子...
(2) 王維 《相思》: 紅豆生南國...
(3) 孟浩然《春曉》: 春眠不覺曉...
(4) 李紳《憫農》: 耡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這個月新學會的兒歌有: 巧虎【說好了~說好了~今天指買一種餅乾.. 】
 【躲謎藏, 躲謎藏, 小豬躲謎藏】【煙火煙火真頑皮....】【手心, 手背, 心肝寶貝~ 】


。這個月背三字經進度: 《人之初~ 名俱揚》





很愛畫畫。 
[2Y1M] 可愛生活照8
(昨晚還跟我說: "咦? 我的課本呢?" 原來是這本畫本喔~)




咦! 誰在偷拍我? 
[2Y1M] 可愛生活照7





。小璟的新鮮話(特別的話語紀錄):
(1)
【傷腦筋 】:
到底是從哪裡學來的啊 ? 第一次聽到時, 嚇了一大跳!  (01/13)
(2)
【這..蠻好喝的】 : 指著7-11的飲料說..(妳又知道囉?^@^)   (01/13)
(3)【
不要一直叫媽媽, 媽媽很忙耶!】: 有一陣子, 誰前爸爸幫她刷牙時, 小璟會一直
      叫媽媽陪在旁邊, 我就這樣回應她, 結果第二天刷牙, 她就自己學著說, 很好玩! (01/13)
 (4)
【救護車, 在很遠的地方, 爸爸開車, 帶小璟去看】 (睡覺時聽見"救護車的聲音"說的) (01/13)
      這個月, 小璟更愛看挖土機了, 每天早上出門都要找挖土機, 還好家附近工程多,
      她每天都看的很開心, 包括 救護車, 大卡車, 吊車, 遊覽車..也都在她的注意範圍
    【我要看挖土機】【有了耶! 爸爸, 挖土機!】(一定會跟爸媽分享) 【還要! 還要看】
    【我找看看喔~】【外面好多喔! 好多挖土機耶! 挖挖挖, 倒到大卡車上面】
    【挖土機起床了!】
(因為晚上時, 我會跟她說, 挖土機回家睡覺休息了)
(6)
【小璟, 小璟, 真可愛】: 01/20 在南投剛睡醒時, 小璟自己這樣說^^
     【阿公可愛, 阿嬤可愛, 全部都可愛】:也是回南投時說的, 我爸爸跟我轉述的
       真的很會逗阿公阿嬤開心的小寶貝ㄚ! 
【一起可愛】 (1/24)
(7) 
【 阿嬤~ 下次再找阿嬤喔! 】: 從南投準備會新竹,小璟在車上跟阿嬤bye-bye時說的。
  【下次找我喔~ 】:
送小璟去保母家,會這樣跟我們說 or 接小璟回家時,會這樣跟保母說。
(
8)  【 好可惜喔! 】: 到底是在可惜什麼啊?!   





【開這個! 】
(會要我幫她"開"電腦)
[2Y1M] 可愛生活照10




小妞在工作?
【媽媽, 我要玩電腦。】
[2Y1M] 可愛生活照9





[有趣的對話] 
。《想吃大餅乾事件》: 
[1/20] 小璟晚上一直唸著想吃大餅乾, 可能是晚上只吃阿嬤煮的玉米, 太硬吃不習慣, 
吃不多的關係, 但是爸爸說不能給她吃, 因為怕養成"正餐不吃飽" 的壞習慣。
後來, 因為小璟一直沒忘記, 想到就央求一下, 後來媽媽幫忙說話, 加上爸爸心軟了, 
預備給小妞吃了, 但是, 還是要先溝通清楚才能給餅乾, 所以有了下面的對話: 

 
爸爸: "以後要吃飯飯喔, 不可以這樣子! "
小璟: 不要啦!.....耶!.... 
爸爸: "以後要吃晚餐, 才不會肚子餓" 
小璟:【要吃飯~以後要吃飯喔! 】
爸爸: " 對!"
----------然後. 好笑的來了喔------------
小璟: 【知道了! 傷腦筋~
哇! 這小妞怎麼會這麼說啊? 
媽媽笑著跟爸爸說: "到底是誰在傷腦筋啊"
--> 我跟李爸爸都快要暈倒了啦!
@ 就在一片笑聲中, 小璟忘了要吃餅乾了, 沒多久, 就被爸爸帶去刷牙了, 爸媽又得分了, 呵呵...





YA! (現在, 有時, 會一媽媽指示看鏡頭了) 
[2Y1M] 成長點滴1




媽媽在忙 "好感動" 時, 小璟在旁邊陪媽媽畫畫。 
[2Y1M] 成長點滴3




小璟畫畫作品: [媽媽, 這是三角形]

[2Y1M] 成長點滴2




小璟畫畫作品: [煙火]  (小璟說: "媽媽, 我要畫煙火")
[2Y1M] 成長點滴17




[貼心]
 
上回回南投時, 晚上很冷,  (1/19) 
小璟看見舅媽要出們去, 貼心的說【舅媽~ 外面很冷喔!】 , 真是可愛的小天使啊!





開始會說: 我要喝紅茶, 紅豆湯, 飲料....。

[2Y1M] 成長點滴8




很喜歡和爸媽去7-11逛超市。
[2Y1M] 成長點滴9




媽媽學巧虎的 "今天只買一種餅乾" ,讓她自己挑一種,小璟也很聽話.
[2Y1M] 成長點滴10





[糾察隊隊長] 
。畫面是爸爸媽媽正悠閒的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看電視, 小璟自己在玩, 
  突然, 小璟對著爸媽說:
【媽媽, 坐好!】 (哇! 我嚇了一跳,趕緊坐好)
【爸爸, 坐好!】 (接著, 爸爸也改快坐好)
【跟小璟一樣!!】 (嗯~ 看來爸媽教的很好喔~ ^^) (1/27)


。晚上接小璟回家時, 開車的爸爸會想回頭看看可愛的小璟,
  以前, 小璟都會開心的跟爸爸玩起躲貓貓, 但是,最近, 有時也會有這樣的反應:
  mama: " 小璟, 誰在看妳?"
  小璟:【爸爸在看你】
  然後, 小璟用命令的口氣跟爸爸說:【開車!】【看前面!.....】
  後來, 爸爸只好含著眼淚轉頭回去專心開車了... 真悲情耶~ 哈哈哈





認真玩的寶貝。
 
[2Y1M] 成長點滴11


[2Y1M] 成長點滴12


每天都要我們一起玩。
 
[2Y1M] 成長點滴14


[2Y1M] 成長點滴15




[工作內容] 愛玩的遊戲 
(1) 躲貓貓: 目前還是第一名
(2) 積木: 小璟會自己拼出各種形狀, 還會說出她拼了什麼
(3) 球球 : "爸爸撿啦!"
(4) 畫畫 : 會畫圓圈, 三角形, 煙火, 心型, 這些都是小璟畫好時, 跟我分享的喔!
(5) 玩電腦
(6) 玩拼圖




[2Y1M] 成長點滴13




小璟積木作品: [媽媽, 這是水龍頭] (小孩子的創意真是無限啊! )
[2Y1M] 創意無限1




小璟&媽媽積木作品: [ 機器人]
[2Y1M] 創意無限3




這個月的小璟, 好會說話, 下班剛抱小璟過來時, 小璟還是會靠在我身上, 緊緊抱住我,
然後, 因為想跟我說話, 會用小手"hold 住" 媽媽的頭, 讓我正對著她, 聽她說話....
嗯~ 覺得好被重視! 感覺很好喔~ (不會是學以前的爸爸吧! 呵~)
希望, 這樣良好的溝通互動, 可以一直下去喔!  
雖然, 我知道小孩子會一直在變的...



 [2Y1M]叛逆期,小璟成長紀錄。 http://blog.yam.com/Qme/article/132686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e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