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Y9M]小璟_20100911_3
(原來,英文課事件還一直影響著孩子的小小心靈。)
  




小璟小班時好愛上英文課,回家總是愛唱唱跳跳 "teacher bebe" 教的歌謠和動作,
也愛配合CD聽唱著, 最愛的是這一首哄baby的歌謠:
Hush-a-bye, baby bye, We are rocking you and I,
bye-a-bye my  baby, Hush-a, hush-a-bye........(弟弟哭的時候, 小璟也曾唱這歌哄他)
那時候可以感到小璟很喜歡"teacher bebe", 我覺得孩子還小, 接觸英文開心有興趣就很棒。


這學期中班, 小璟提到換英文老師了, 也聽到她說過擔心英文不會, 一開始我不是很在意,
最近小璟提到最愛禮拜四, 問她為什麼, 她說因為沒有"英文課",
這禮拜四晚上在車上她說到: "上英文課快要哭出來了" "但是我有忍住, 沒讓眼淚留下來"...
我知道小朋友可能說的比較誇張, 但是這是反應她心理的感受, 我們得好好處理才行。



[4Y9M]小璟_20100911_1B
(還好, 睡前和小璟談心時, 終於知道原因, 希望小璟快快樂樂的學習, 不再害怕。 )
(小璟好愛吃柚子,孝順的爸爸會幫她一瓣瓣撥好,小璟會說爸爸對她好好。 )




聽小璟說不愛英文課. 會怕英文老師的時候,上週我曾打電話給班上老師問小璟的學習狀況, 
老師說這學期開始, 她認為小璟穩定性夠, 決定讓她上A組的英文課程, 開始從音標學起, 
上課時,老師會點名請小朋友唸出來, (小璟說她害羞, 不太敢說 or 怕說錯), 
我詢問了老師在孩子不會說的時候, 英文老師是不是有用鼓勵的方式, 
讓她們不會因此怕學英文, 老師說不會的時候, 會提醒... (班上老師有跟著去上英文課) 


另外, 因為小璟提到上英文課老師生氣, 有小朋友被處罰(坐在旁邊休息, 不能和大家一起活動)
因為他們"一直往前跳..." 我問她: "那妳有這樣做嗎?"

小璟說:" 因為同學叫我往前跳, 我才跳的.... (感覺的出她知道自己不對而擔心)"
我問老師小璟提到的這件事, 老師說: "那是在教英文唱唱跳跳時"
(好像是小朋友愛玩有點混亂, 老師才處理的...)。
總之, 老師說小璟在適應新老師, 新的英文教學, 需要一些適應時間...(媽媽妳不用擔心)。
*假日有幫小璟複習英文音標, 避免她因為不會, 而害怕上課。
(老師說: 媽媽妳壓力不用這麼大) 





[4Y9M]小璟_20100906_1
(難得下午接她下課那天,小璟開心的快飛起來了。 )

[4Y9M]小璟_20100906_3
(離開前,跑進教室跟老師抱抱say good-bye。)
   (希望妳一直這麼開心, 學習遇到的困難, 試著去克服) 




這禮拜四(9/23), 下班接了姐弟去RT買麵包,
小璟開心的說: "我最愛禮拜四了" (咦? 以前不是最愛禮拜五, 因為快放假了)
問原因, 她說: "因為今天不用上英文課" (怎麼還是不愛呢? )
我問她上英文課怎麼了? 她提到快哭出來....
感覺事情有點嚴重, 於是, 晚上陪小璟睡覺前, 決定好好問問她, 了解一下。


[Part1]
晚上準備睡覺時, 關了燈, 只剩我和小璟在房間, 
我問: "上英文課老師都怎麼教"
小璟: "老師會請小朋友唸, 但是我會害羞, 我都唸很小聲(或不太會不敢唸出來)"
我說: "那老師會怎樣?" 小璟: "老師說沒關係, 以後要唸出來"
我說: "那老師對妳很好ㄚ, 不用怕老師, 學英文就是要唸出來,
老師才知道你們會不會, 老師的[責任]就是要把你們教會。"

小璟(疑問的口氣):" 老師的責任?!" "學英文是我的責任, 怎麼會是老師的責任??"
(咳~ 有責任心的孩子, 儒子可教也) 


小璟也提到先唸出來的小朋友, 就可以出來打保齡球, 可是我都沒有唸出來
(有的我知道, 有的不熟), 後來老師看我都沒玩, 有讓我出來丟一次。
(難怪上課會鬱卒了,  自己也很想做到, 卻眼看著別人玩, 自己做不到)




[4Y9M]小璟_20100911_4B
(得好好利用睡前的談心時間,讓孩子有機會把心事表達出來((好重要))。 )





[Part2]
問她"為什麼會想流眼淚"?
小璟:" 我不是故意要往前跳的, OOO被處罰, 但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怎麼又提這件事?! 了解後, 才知道這件事對小璟原來影響這麼大,
雖然被處罰的不是她, 但是因為她也做錯了, 所以擔心老師是不是也對她生氣。)
(不然, 她都是說:"OOO被處罰, 因為他不乖, 我很乖, 不會被罰)


我說:"我有打電話跟老師說過, 小璟不是故意的, 她會跟英文老師說, 老師沒有生妳的氣"
說完這句話, 突然, 小璟緊緊的抱住我, 我有點驚訝, 問她: "小璟怎麼了? 跟媽媽說"
小璟放開手, 如釋重負般的看著我, 微笑說: "媽媽,我好愛妳, 謝謝妳幫我跟老師說!"

 (噹噹!! 真相大白了! 原來小璟害怕英文課, 主要是因為這件事, 並不是對學英文有這麼大的恐懼。)
 

接著, 更神奇的來了... 小璟說:
【禮拜五, 我要大方的唸出來!! 】
【就是明天, 媽媽妳明天打電話問老師我有沒有做到!! 】 

 我聽了真的是好感動啊~ 也放心不少, 不只真相大白, 小璟還自動奉送"大方說出來"...
  (可見這個事件的陰影, 已經從小璟心理退去了....)
  我說:【太棒了, 妳願意跨出這一步 】
 【以前妳小班時, 有一天老師很高興的跟我分享, 妳上課時終於願意出來示範, 又跨出了一步 】


可能老師生氣的樣子, 她一直記在心理, 我問她老師生氣的時候是什麼樣子?
小璟:"眉毛皺起來..." (我們大人事情過了就忘了, 但是小孩卻會一直放在心底)  
我說: "有時, 妳和弟弟很吵鬧的時候, 媽媽也有忍不住生氣的時候, 對不對?"
"但是, 媽媽有因此就不愛妳和弟弟嗎? "
小璟:"沒有"
我說:"媽媽還是很愛妳們, 照顧妳們, 煮飯給你們吃, 陪妳們玩...."
"所以老師也是, 老師要維持秩序, 才有辦法教小朋友, 她只是當時生氣 ,但是還是喜歡妳們的"


 

[4Y9M]小璟_20100912_1
(愛喝果菜汁,又是跟爸爸一樣, 這個我不敢喝哩。 )

[4Y9M]小璟_20100912_2
(姐弟倆,弟弟這年紀, 老愛拿湯匙或叉子練習, 忘了吃。 )




 禮拜五PM4:30還好記得打給老師(約定好的事一定要做到), 問老師小璟上課狀況,
   老師說, 當天是用指的, 不是用說的, 但是小璟有幫別人喔~ 
老師還分享了一件事:
上完英文課, 小璟告訴她:"英文我都會唸了, 妳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今天在車上, 媽媽用[廢纸]寫英文教我複習~ "
   (臨時抱佛腳ㄇㄟ, 孩子都說要大方說出來了, 所以我針對她會弄錯的幾個音:
    b. d. g. q. r. m. n 到校前五分鐘複習一下啦! 我坐前座, 寫給她唸)


P.S :
。今天小璟跟我說:【 下禮拜一, 如果老師有請小朋友唸,  我會大方唸出來, 
   妳再打電話問老師喔! 】(小璟對這件事, 真的很認真^^)

。最近小璟都會在畫板上寫英文或ㄅㄆㄇ考我們, 也會自言自語練習發音。
。才幼稚園中班就這樣, 以後上班這麼忙是要怎麼幫孩子複習功課,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e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